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機關介紹 > 認識烏日 > 歷史沿革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歷史沿革-簡介

烏日位於大臺中地區的西南端,西傍大肚山脈、南依彰化八卦山。因為位處台中盆地的缺口,河川在此匯流,在本區總面積大約 43 平方公里的範圍內,就有大里溪、旱溪、麻園頭溪、筏子溪、猫羅溪等河川匯集流入烏溪,這些貫穿烏日的河水,默默見證著發生在烏日內的每個故事與每個小人物、以及烏日每一寸毫的改變。

「烏日」之名其實有多重的詮釋,較有詩意的說法是:此處山水環抱,遠望宛如湖中明月,便以「湖日」稱之,而日人因讚賞烏鴉反餔的習性,便將「湖日」改為「烏日」;另又有謂是「湖日」或「凹入」的誤音;而以民族研究的角度則有謂是,出於平埔族之語譯音漢字。

若是從文獻資料出發,清道光年間的《彰化縣志》中有「烏日莊」而無「湖日莊」;更早的「清乾隆中葉臺灣番界圖」中標有「烏日庄」;而「湖日庄」則是出現於日治初期所製作的清領晚期「臺灣堡圖集」。但不論如何,「烏日」與「湖日」都有很長久的歷史了。

昔日的烏日地區是平埔族貓霧捒族、拍瀑拉族、洪雅族和巴則海族相接的埔地,族群互動相當頻繁,反映在許多在地的地方俗稱,如「朥月胥」、「阿密哩」、「喀哩」、「東女」等等。

漢人的部分,約莫在康熙末年陸續有漢人沿著大肚溪(烏溪)入墾烏日,到了乾隆時代,烏日地區在當時墾荒的熱潮下也有了大規模的開墾,而至嘉慶年間,烏日各處已佈滿漢人的大小村落。

因王田圳的開築,在道光時期,烏日地區的稻米甚至可以銷售至中國大陸,湖日港(大約在今日的湖日公園)就是台中盆地稻米輸出轉運港,也是手工藝品的輸入港。

到了日治時期,因為「台灣西部縱貫鐵路」計畫而生的「烏日停車場」開通、「烏日糖廠」的興建,加上大肚溪夾帶上有泥沙導致湖日港淤積,發展重心便逐漸從烏溪河畔的「港區」逐漸轉移至靠近烏日車站周邊。

而至今日 2006 年高鐵臺中站啟用,另外還有2021年中啟用的台中捷運,這些交通建設其實讓烏日依然保有程度上交通樞紐的角色。

 

參考資料:《烏日鄉志》六篇、《烏日文史匯編》第一、二集、文化部「國家文化記憶庫」、文化部文化資產局「國家文化資產網」

  • 市府分類: 便民服務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2-12-30
  • 發布日期: 2022-12-28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烏日區公所‧人文課
  • 點閱次數: 13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