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機關介紹 > 認識烏日 > 產業發展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產業發展

烏日區長期來是以農業為主,尤其是稻作更經常佔農業收獲的百分之九十以上。然而,近年來由於工商業快速發展,農村人口大量外流,以致農業勞動力不足,工資上漲,生產成本隨之提高。在需求方面,由於政府開放大宗農產品進口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(World Trade Organization,WTO)的挑戰,加上國人飲食習慣逐漸改變,國內農產品遭逢排擠,價格也受到壓抑。在成本上升與價格下跌的雙重壓力之下,農民耕種無利可圖,經營意願低落,農地使用率與農業人口也在快速減少當中。

而本區的工業在日治時代即奠定了基礎,相繼有碾米廠、糖廠、亞麻廠等工廠的設立。到了戰後,工業更加速發展,諸如:中和紡織廠、中興啤酒廠、永豐餘製紙廠等大型工廠的設立,加上小型工業區、家庭式加工廠、砂石廠等如雨後春筍般紛紛設立,使烏日區的產業結構發生了變化。伴隨工業發展而來的是各種污染問題,包括工廠排放水污染農業及民生用水、垃圾為患、空氣污染、噪音污染等,不但降低了居住的品質,也導致環保抗爭不斷。

本區位處於台中市、彰化縣及南投縣等三縣市的交界地帶。自從清領時期起,就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,藉著水運的往來,扮演著重要的交通樞紐地位;除了集散鄰近地區包括南屯、霧峰、大里、南投等地的農產品,也成為中國商貨經由鹿港入臺後,運銷上述地區的轉運站。昔日的湖日村有所謂的「半路店」之稱,往來的商人絡驛不絕。在鐵路、公路陸續修築之後,本區的交通地位更形重要,除了是聯絡台中、南投、彰化的必經之地,更是南屯、霧峰、大里等地的消費、購物之所。當時最熱鬧的三民街,有各式商店林立,商業活動盛極一時。目前,本區已發展成台中市南鄰最重要的衛星區域。而高速鐵路在本區設站及其相關交通運輸網絡系統的建立,更突顯本區在鄰近三縣市中,所佔據的交通樞紐地位。
  • 市府分類: 經濟發展,宣導活動,農業發展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2-12-26
  • 發布日期: 2015-10-27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烏日區公所‧人文課
  • 點閱次數: 46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