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機關介紹 > 認識烏日 > 人口概況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人口概況

台灣開發的初期(鄭氏、清領時期),當時族群衝突與對立之主軸,主要為移墾漢人和台灣的原住民。到了清領中期以後,由於中國不同地鄉移民人數的增加,使得原以漢人與原住民為主的族群衝突與對立,逐漸地加入閩南人與客家人,乃至同樣來自閩南地區的漳州人與泉州人。

到了日治時期,台灣的主要的族群衝突與對立,轉而以台灣人與日本人為主軸。到了戰後,由於初期行政管理不當與後來的政治利益的衝突,主要的族群衝突與對立,成為本省人與外省人。本區以漳州人佔多數,泉州人為次,客家人最少。日治時期又有少數日人移入,本區區民與日人之間難免有衝突,但大型衝突則無。二戰後,因為本區有成功嶺軍事基地,雖然政府沒有設立眷村,但有不少榮民駐居。本省人與外省人透過教育、婚配等關係,已經融合程度頗高。另外,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外籍移工及外籍新娘,加入本區人口當中。

本區統計人口數持續上升

本區人口從日治末期開始有資料登記,在1915年(大正4年)時烏日庄的人口共有7,827人,此後緩慢增加,到1941年已有14,680人。二戰後,因為中國移民的遷入,使本區人數大幅增多,1951年(民國40年)時本區人口為20,025。二戰後60多年之間,本區人口快速增加,到2015年8月底時已達到72,203人,到2020年3月底時已達到75,689人,到2022年底持續成長到77,914人。

性別結構:在日治時期明顯的是男多於女,到了戰後初期性別比例到達已接近平衡的100.61,至2022年底本區女性人口數超過男性人口數,男女比例為99.39。

年齡結構:臺灣人在日治初期的平均壽命,男的只有27.7歲,女的只有29.0歲。到了日治後期已提升為男的41.1歲,女的45.7歲。至於本區人口的年齡結構,在戰後最大的轉變就是60歲以上人口所佔的比重越來越大,到了1999年已佔本區總人口的10.38%,再到了2022年已佔本區總人口的20.84%。也就是約每5個區民中,就有1個是60歲以上的老人。

婚姻結構:隨著社會環境的改變,如受教育年數的增加以及思想觀念的改變,本區人口中的未婚人數有逐漸增加的趨勢,並且結婚的年齡也越來越晚。除了未婚人口的增加之外,本區的婚姻結構也日趨於不穩定。到1990年之後,本區的離婚對數與結婚對數的比例有明顯升高的趨勢。在1990年之前大約是10對結婚的人才有1對離婚的人,到了1990年之後,大約是5對結婚的人,就有1對離婚的人,但是到了2022年之後,大約是3.3對結婚的人,就有1對離婚的人。

教育程度:本區的不識字人口,隨著戰後教育的普及,其佔全區人口比率很快的從1946年的46.86%,下降到1962年的20.72%。到了1983年,本區就只剩下不到10%的人是屬於不識字人口,至2018年止本區不識字人口已降低至1.15%。到了1999年本區受大專以上教育的人口比重,已達16.9%。到了2000年,在本區總體受教育人口中,具高職學歷的人最多,有10,838人。而擁有高學歷的人口,如研究所以上學歷的人,也已有254人,佔了全區總人口數的0.53%。可以見到本區人口的教育程度,在戰後數十年中,已有相當顯著的提升。接受大專以上教育的人口,已漸接近三分之一,而至2022年研究所以上學歷的人已有3,500人,占了全區總人口的4.5%。

就業結構:本區在戰後初期仍明顯的是以農業為主要就業行業,如在1946年本區的農業就業人口,還佔了本區總就業人口的72.84%。但是到了1993年就已降到20%以下的比重。相對的,工業就業人口則上升到45.86%。而就業人口的職業分佈,以出賣勞力為主的非技術工人所估的比重,在戰後這數十年中也逐漸降低,相對的技術性勞動人口,比重逐漸增加。

各里的人口結構:人口的多寡,明顯的和其距離臺中市中心的遠近有關。如幾乎和臺中市南區連在一起的九德、烏日與仁德等里,不但是本區人口最多,也同時是人口密度最高的三個里。其人口的增長速度尤其以九德里最快,從1946年的773人,增長到1999年的13,053人。佔全區的人口比重,則是從4.85%增長到20.38%,超過五分之一。相對而言,那些距離臺中市較遠的里,有很多人口大都停留在一、兩千人,較多的也僅有五、六千人。至2022年底九德里人口數已達15,604人,烏日里人口數10,111人,仁德里人口數9,497人,此三里人口數就占了全區人口數的45.1%;另外,本區高鐵站所在三和里之淨移入人口數則是16里第一,佔本區淨移入人口的48.3%。

從本區人口結構的各個面向之統計資料,我們可以看到本區不但已是一個以工業就業人口為主的鄉鎮,並且人口分佈情形也和距離臺中市中心的遠近有關。區民的教育程度與婚姻的型態與穩定度,乃至年齡結構都在戰後數十年中,出現相當顯著的變化。

目前本區人口數請參考下列連結。

相關連結(或延伸閱讀)

  • 市府分類: 宣導活動,一般行政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2-12-28
  • 發布日期: 2015-10-28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烏日區公所‧人文課
  • 點閱次數: 63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