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機關介紹 > 認識烏日 > 文化古蹟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文化古蹟

《國家文化資產網》本區指定或登錄之文化資產(有形與無形)
直轄市定古蹟:聚奎居
歷史建築:烏日車站舊站長宿舍、烏日警察官吏派出所、烏日庄役場
古物:同治拾年下哩仔庄迎媽祖大旗
民俗:大屯十八庄迎媽祖、旱溪媽祖繞境十八庄

著名古廟
新南宮,位於北里里,於乾隆25年(1760)創建。
寶興宮,位於湖日里,於乾隆25年(1760)創建。
永興宮,位於光明里,於嘉慶7年(1802)創建。每年元宵節均舉辦祈安繞境活動。
玉闕朝仁宮,位於烏日里,於道光18年(1838)創建。
建興宮,位於學田里,於道光28年(1848)創建。
朝天宮,位於湖日里,於民國34年創建。
善光寺,位於榮泉里,於民國40年創建。

宗教信仰概論
烏日區位於台中市的西南端,為烏溪、筏仔溪、大里溪、貓羅溪之交會點,早期拜河流之賜,水上運輸發達,昔日的湖日港、烏日庄河運暢通,早年從龍井塗葛窟港上岸的貨品,可沿大肚溪運往烏日,再以小船溯大里溪通航至五張犁碼頭(今溪南橋北岸),竹筏通往大里杙街。開發甚早的烏日庄,在二百多年前就有各種神明隨先民入墾烏日地區。 本區登記的佛教廟宇有三座,分別為財團法人台中寶林寺、善光寺、福源堂。

歷史最久的佛教廟宇為福源堂,約在清領時期嘉慶年間創建,座落於五光里的五光路五堂巷,其祭典日期為每逢農曆一、五、九月的十五日,舉行誦經禮儀。福源堂屬於「齋教」系統,根據蔡采秀的調查,「目前全台屬於龍華會齋堂只有五十家,其中在台中境內包括豐原區的金山寺、東勢區的古靈堂、潭子區慈雲堂和慈音寺以及烏日區福源堂」;善光寺創立於1951年(民國40年),供奉釋迦牟尼佛,每年農曆一月一日起五天舉行法會,屬於「沙門」系統;創立於1983年(民國72年)的財團法人台中寶林寺,座落於仁德里,亦供奉釋迦牟尼佛。

隨著社會環境變遷及人口滋長,至今本區登記有案廟宇約有三十五座,供奉的主神有十七種之多,其中奉祀福德正神(福德爺)九座,天上聖母(媽祖)七座,釋迦牟尼佛、觀世音菩薩、三府王爺及瑤池金母各兩座,另有彌勒佛、三官大帝、飛天大聖、關聖帝君、輔順將軍、開漳聖王、玄天上帝、元始天尊、廣惠尊王及殷府王爺、季府三千歲各一座。

溪南路上的古建築群,共計有6座,具聚落建築群價值。
順德堂,昭和4年(1929)左右興建。
慶德堂,昭和2年(1927)左右興建。
嘉德堂,昭和2年(1927)左右興建。
林溪泉宅,民國34年(1945)左右興建。
廣德堂,民國39年(1950)左右興建。
宗德堂,民國50年(1961)左右興建。

聚落建築群的分佈,有其自然與人文環境的背景因素。而傳統建築的結構,也露常民生活中的倫理觀念,與先民的審美情。傳統民居的柱頭斗拱、窗櫺雕飾、家祠堂號、院落簷廊、涼亭池塘等都蘊含文化歷史的精神與意義。因此聚落建築群是一種實物歷史、具實用性質的藝術作品。所以,從民居聚落的研究,了解族群的歷史與人文,尤其經由教育活動,使下一代透過真實立體的景物,深入瞭解先民的生活觀與文化觀。

本區螺潭里的古宅落,具有地方文史導覽的價值,也可供給溪南地區幾所學校,做為鄉土歷史、文化的理想教材。若村莊的居民同意,或許可以開發成一個人文教育的觀光景點,是本區值得發展的觀光資源之一。

螺潭里,古地名為「石螺潭」,昔日為平埔族、洪雅族等族群活動的地帶。 清領時期康熙末年,有福建漳州府南靖縣魏文仲,自台南遷至溪南地區開墾。而現在螺潭里居民以林姓居多,祖籍為福建漳州平和縣,約在清領時期道光年間由彰化市快官渡過烏溪來此開墾。

螺潭里古建築一覽表

堂 號

住 址

特   色

順 德 堂

溪南路二段227巷8號

一進四護三合院

嘉 德 堂

溪南路二段352巷8號

一進四護三合院

此外,根據林家後代林佳靈的調查,又有一座民宅深具文化資產之價值,如表所列:

堂 號

住 址

特   色

林 溪 泉 宅

溪南路二段248巷22 號

二進二護四合院

其他
元季堂,又名陳添旺古厝或陳若時故居,興建約140-150年前,是詩人陳若時故居,屬傳統的三合院建築,目前陳若時之孫,仍居住在古厝之中。
金福堂,劉氏菸樓,位於本區南里里,表現本區菸草產業發展之價值。

 

相關圖檔

相關連結(或延伸閱讀)

  • 市府分類: 便民服務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2-12-28
  • 發布日期: 2012-10-17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烏日區公所‧人文課
  • 點閱次數: 6311